據新華社電 國家工商總局6日在其官方網站發佈《禁止非法生產銷售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和“偽基站”設備的規定》。規定禁止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組織生產、銷售、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和“偽基站”設備。
   近年來,不法分子利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和“偽基站”設備從事違法犯罪的行為呈泛濫之勢,甚至形成了違法犯罪利益鏈條。為此,工商總局聯合公安部、質檢總局研究起草了《禁止非法生產銷售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和“偽基站”設備的規定》。
   規定指出,竊聽竊照專用器材以偽裝或者隱蔽方式使用,具有無線發射和獲取通信信息等功能,包括微型語音信號拾取錄製設備、微型針孔式攝像裝置、利用搭接和感應等方式獲取語音和圖像信息的器材等。
   “偽基站”設備是指未取得電信設備進網許可和無線電發射設備型號核准,具有搜取手機用戶信息,強行向不特定用戶手機發送短信息等功能,使用過程中會非法占用公眾移動通信頻率,局部阻斷公眾移動通信網絡信號,經公安機關依法認定的非法無線電通信設備。
   對經公安機關認定的生產、銷售、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偽基站”設備行為,構成犯罪的,直接由公安機關給予刑事打擊;不構成犯罪的,由公安機關、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和質量監督部門按照職責分工,依法運用行政處罰手段予以打擊。  (原標題:打擊竊聽竊照器材有規可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rqynkp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