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近年來,海外中國公民安全事件的發生愈發頻繁。據外交部領事司統計,2013年全球各地的中國使領館共處理了4萬多宗領事保護案件,平均每一天有110多起。
  領保工作不斷加重的直接原因是中國出境人數的持續飆升。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介紹,2013年內地居民全年出境人數已達9818 .7萬人次,已經連續4年以年均1000萬以上的數量增長。除臨時出境人員外,還有大批長期生活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如留學生、中資企業駐外人員、駐外記者、勞務人員等也是領事工作的服務對象。
  外交部高級外交官創新實踐委員會孫顯宇參贊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透過近年中國官方的各種嘗試,中國保護海外公民與海外企業的體系日趨成熟。
  專業領事人員嚴重缺員
  2006年,外交部領事司首次設立領事保護處,專門處理和協調中國海外公民和法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工作。一年後,領事保護處升級為領事保護中心。不過,南都記者瞭解到,這個與海外千千萬萬中國人息息相關的機構僅有15人編製。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曾表示,海外領事官員超負荷工作是我們面臨的一個很大的問題。專司領事保護的外交人員不足,迫使海外領保人超負荷工作。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表示,雖然領事保護任務已經占據外交部編製和人員的最大份額,但中國的領事保護已經呈現出“小馬拉大車”的局面,也就是說,中國的外交編製、體制、人員、資金這匹“小馬”已經難以拉動中國每年走出去的國民這輛“大車”。
  而據外交部領事司統計,2014年,中國出境人數將破億,預計到2020年,我國公民年出境規模將達到1.5億人次,而改革開放前,中國一年出境不到1萬人。
  1:19萬的服務量對比
  外交部一位官員告訴南都記者,目前,中國在全球的領事保護官僅幾百人,平均下來,我國每一位駐外使領館領事官員要服務超過19萬海外中國公民,這個數字是俄羅斯的13倍、日本的15倍,一些中國駐外使館專門的領保官員甚至只有一個人。
  打造領事保護“升級版”?
  據南都記者瞭解,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作為外交部唯一部屬的院校,外交學院曾經開設過領僑專業。該校一位資深教師告訴南都記者,當時該專業所學的課程和其他專業的區別不大,而且畢業生以後也都是定向分配到相關國家機關,因此並沒有發揮出實際應有的作用,後來就取消了該專業。
  前述外交部工作人員建議,外交部部署高校和其他國內的知名外國語大學可以考慮開設領僑專業,在課程設計上更貼近實踐,並根據實際工作的需要有所傾斜,“如果能實現這樣的專業設置和課程安排,比現在國內學校開設的涉外專業務實得多!”
  領事人員有多忙
  2013年,中國內地居民年出境人數達到9818.7萬人次,境外企業近2萬家,遍佈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預計到2020年,我國公民年出境規模將達到1.5億人次。除臨時出境人員外,還有大批長期生活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如留學生、中資企業駐外人員、駐外記者、勞務人員等也是領事工作的服務對象。
  中國每一位駐外使領館領事官員要服務超過19萬海外中國公民,這個數字是俄羅斯的13倍、日本的15倍。一些中國駐外使館專門的領保官員不多,有的使館只有一個人。
  ●如何推進領事工作
  做好事先提醒:向出境中國公民免費發送短信進行安全提醒、文明旅游提醒;還通過外交部官網、中國領事服務網、外交部官方微博、微信等平臺進行宣傳。
  現代技術助力:啟用電子護照,在電子護照芯片中加入持照人的生物信息,比如指紋、眼虹膜等,提高通關效率。
  疏通簽證渠道:利用領事磋商、舉行專門會議解決簽證難。
  推進在外增設領事機構:中國公民走到哪裡,領事保護與服務跟到哪裡。
  創新工作方式:在2009年解救被塔利班綁架的中國工程師龍曉偉的行動中,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打破了外交傳統,通過多種途徑獲得塔利班發言人的聯繫方式,與綁架人質的塔利班進行了直接電話聯繫,試圖通過談判說服塔利班釋放人質。
  (資料來源:外交部網站、中國領事服務網、新京報、北京青年報)
  A 12 13採寫:南都記者吳斌 劉佳 陳磊 程姝雯(除署名外)  (原標題:出境人數持續飆升 中國全力保護公民海外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rqynkp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