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借款 □特派記者查昭 喬奇 鄔紅波 王大鵬
  代表名片
  池莉,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聯副主席,武漢褐藻醣膠哪裡買市文聯主席。
  在人大湖北團里,池莉是一抹優雅的記憶體亮色。
  和大多數風風火火的女代表相比,她是安靜的吳哥窟,總在傾聽,淡淡的表情,還有一雙若有所思的眼睛。
  昨天的小組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聯副主席池莉第一個舉手發言,用兩個發人深省的竹北買屋故事,引發了全場熱烈的討論。
  在本報記者對她的獨家專訪中,池莉說她作為一個人大代表,可以為人民發出真實的聲音,因為她就是老百姓中的一員,坐公交,騎自行車,去菜場買菜,在街頭吃熱乾面,“用武漢人最基本的姿態在生活”。
  人大代表池莉——
  “我們現在富了,可離貴還遠”
  池莉在小組會議上的發言,是兩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小故事。
  第一個故事發生在倫敦。她在火車站買票想去一個小鎮,結果遇上火車無限期延遲,再換票依然如此,在這一過程中,工作人員為她提供了善意的幫助、溫暖的陪伴。雖然她最終沒有成行,但這種人與人之間友善的關係,讓她如沐春風。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國內的某條城鐵,池莉與同行的記者因為要趕會,請求先上車後補票,可工作人員堅決不肯,還以鬧事為由找來乘警。當得知他們身份後,工作人員馬上變臉,又是綠色通道又是貴賓室。雖然池莉上了車還享受到貴賓服務,可心裡一點也不好受。
  池莉激動地說:“我們有的高鐵,是好的硬件與差的軟件的組合。我們所謂的先進理念,就是找漂亮的女孩穿上制服說歡迎光臨嗎?不是的。我們要的是工作人員平等對待每一位乘客。”
  池莉說,這30年中國經濟迅猛發展,很多行業都走到了世界前列,可為什麼大家心情都這麼煩躁?抱怨這麼多?這就要反思,我們出了什麼問題?在解決了基本溫飽問題之後,中國人追求什麼?“我們現在富了,可貴在哪裡?”池莉沉重地發問,人們總說富貴,可從富有到高貴,這個距離非常之大。“這個距離導致了我們現在只有富的空殼,沒有貴的本質。”
  已是四屆人大代表的池莉,在行使人民賦予的參政議政權利時,犀利、直率,一點不似平時溫婉的她。
  對此,池莉堅定地說:“我深深熱愛我的祖國,但謳歌,不僅僅是簡單地唱一首歌。我始終相信,不論是人還是國家,只有敢於正視自己的缺點,才是強大的表現。”
  著名作家池莉——
  從頭條上退下來 把自由留給自己
  這幾天約池莉採訪的媒體不少,但她大多婉拒。對此,她的解釋是,一個人一生有不同的姿態,她這幾年都只挑選能夠對話的記者,進行有限的採訪。“過去,我在媒體上非常活躍,但現在不喜歡那種喧鬧,覺得活在媒體上的那個人和真實的自己是兩個人。”
  池莉感慨:“現在很多人就是想要上頭條。因為你不在媒體上,直接對名利有影響。”
  遠離了媒體採訪、文壇活動的池莉,把時間用在了閱讀、旅游、種菜和寫作上,覺得自己的生活空間反而擴大了。“一個作家,寫作是靠思想理論支撐的,站得越高看得越遠,就會得到更多的內涵。作家的每個字背後,都是她的閱歷。”
  池莉眼裡的作家不是流水線工人,因為你的思想需要沉澱,文本也要跟隨時代的變化而變化。
  雖然不宣傳,但池莉的作品銷量還比較穩定。去年她出了兩本書,其中講述與女兒24年共同成長經歷的《立》,就賣出了20多萬冊。“感謝這幾十萬讀者多年來一直支持著我,我是個被老百姓認可的作家。”
  武漢名片池莉——
  武漢是她永遠的文學載體
  池莉與武漢,可謂互為成就。
  武漢造成了池莉的小說,池莉的小說也宣傳了武漢。
  這幾年伴隨著池莉曝光的減少,有說法是她將生活重心移到了上海。
  聽到這個說法,池莉大笑道:“我這半輩子都生活在武漢,我也聽說過很多這類謠言,不知這個消息是怎麼出來的。請你也幫我闢個謠。”
  武漢對池莉來說,不僅是生活的城市,更是她文學的載體。“我覺得武漢是一個特別有文化性的城市,我還會繼續用這個載體來寫作。”
  池莉特別推介說,即將出版的《十月》頭條,就是她的新作《愛恨情愁》,寫的就是武漢經濟開發區,通順河圍繞的那片湖區發生的一場愛恨情愁。“我不會再寫武漢人‘冷也好,熱也好,活著就好’的那種頑強。這個小說比較殘酷,大家可以去看看。”
  作為長期根植武漢的作家,池莉眼裡的武漢相對其他特大城市,仍保留了純樸善良的本性。“有些人愛批評說武漢人粗魯,說話大聲,性格火爆、急躁,城市建設進程中髒亂。我建議他們到武漢生活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在特大城市裡,武漢是最溫馨的一個。”
  池莉聊到這裡,興緻完全上來了,開始用地道武漢話表演她生活中的一幕——“我克吃熱乾面,看到蠻少,就笑到說:怎麼這一點啊?師傅說,正蠻姑娘伢都吃得蠻少,總有剩的。我說,可是我今天餓得狠啊。師傅直接說,好,再把你一碗!”
  池莉笑著說,這就是武漢人的古道熱腸。
  所以,她懂得武漢,學會了和這個城市平等相待——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你對我壞,我比你還橫。
  (原標題:圖文:武漢是我永遠的文學載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rqynkp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